DIY對我深具吸引力
不管是做餅乾.彩繪風鈴.diy泡麵.....我都樂在其中
而這個暑假  我參加了社區大學的手工皂課程
很有趣又健康唷!

第一個成品是家事皂  可用來洗衣領.洗鍋碗等髒污
洗淨力超強  而且純天然素材  環保喔
我媽有拿來洗很油的鍋子  說超好用的啦!
配方:油子油600g   棕櫚油250g  橄欖油100g
橄欖油可加可不加~老師說加了比較滋潤手


用具~最重要的就是盆子一定要不鏽鋼的啦
不然遇到氫氧化鈉~強鹼~會產生有毒物質啦


量杯裡先量好需要的氫氧化鈉


將氫氧化鈉慢慢倒入水中  並且攪拌
這個動作會釋放嗆鼻的味道~所以要到室外弄
而且氫氧化鈉是強鹼  所以要戴手套  不然有些人會很容易發癢


氫氧化鈉跟水攪拌之後  稱之為"鹼液"
此時鹼液的溫度會很高  大約70度吧
要讓它自然降溫至45度....先放著備用


鹼液弄好之後~換來量油啦  使用電子秤比較方便


油也要加熱到45度  跟鹼液溫度一樣
注意~加熱到42度就可關火  因為油溫會自己升高
注意~後來幾次發現用電磁爐加熱比較平均


等到鹼液跟油都一樣45度  就可以混合啦
慢慢的把鹼液倒入油裡


接著就是不斷的攪拌啦~前面10分鐘不能停勒~手會很酸
越攪拌顏色會越白  會濃稠

注意~其實可以用電動攪拌機攪拌,沒擠分鐘就好了
不過這樣就是去了DIY的樂趣啦  而且用攪拌機有時後會遇到假皂化
或是成品有小白點(其他皂友的心得)
所以說~我都還是用手攪拌喔


瞧~變得乳白了  也變濃稠  就可以入模
化工店有賣專業的皂模  不過我們是新手  還不想花大錢
可以用純喫茶那種材質的飲料灌來代替
只要洗乾淨 餐乾  就可以嚕

入模之後  要保溫(可以放入保麗龍盒子  或是用毛巾包裹)
大約1天可以脫模~如果還是太軟  就多放幾天


脫模之後就把皂切開  放在通風的地方晾皂
因為剛做好得皂鹼性很高  所以還不能使用喔
要放4~6週  鹼性自然會降低  才可以使用
就這樣~大功告成

其實做皂很有趣  不同的配方  會有不同的效果
像我昨天還做了有去油功能的備常炭皂  要給我弟洗臉洗痘痘
之後在拍照分享嚕!

最後分享一個計算配方的網站
http://www.ppsoap.com/formula.aspx
對有在做皂的人~幫助很大喔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笑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